Monday, November 3, 2008

林子祥不同版本的歌


某个星期日早上,听莫那主播的《回忆不跳针》尾声时,刚好播出林子祥的《我爱你》。一个美丽的早晨由此刻开始。


十三岁的外甥问:“这首歌很好听咧。是林子祥抄英文歌的呵?”


我说: “不是“抄” 是“翻唱”!


个人认为,林子祥在选外国歌来“翻唱”一直都很用心。比如:《HAVE YOU EVER LOVE A WOMAN》“翻唱”成《追寻》、《GET OUTTA MY DREAMS GET INTO MY CAR》“翻唱”成《梦里灵犀一点通》、《YOU WIN AGAIN》“翻唱”成《终于胜利》,还有很多首我不曾听过原唱者唱的外语歌,翻唱后竟成了林子祥的歌。


林子祥听歌选歌范围一定很广、很多元化。就连马来歌手JAMAL ABDILLAH的歌也“翻唱” 成了《内疚》。


那么《现代人》=《我的秘密》=《很多很多》,算不算“翻唱”?自己唱回自己的歌,不同的版本,应该算是吧?


个人也喜欢听林子祥唱别人的歌。就如:《学生哥》、《财神到》、《大地》、《星光的背影》。尤其是《单车》、《SHALL WE TALK》、《紧抱眼前人》,更加令我听了好几遍。


当然,不用说,原创作曲尤其是“棒”!



No comments: